經絡之心

 

回憶篇:

 

記得在十一到十二歲之間的時候因為身材過胖家人決定要送我去減肥,但是我對運動並沒有太大興趣,那時候只對吃東西、看卡通影片、打電動有吸引力的我來說玩才是我的第一選擇,後來也因為小時候喜歡看武打功夫片、就是從頭打到尾再從左打到右把所有的壞人都打光然後在英雄救美贏得美人心。(白日夢功夫一流)家人後來就說喜歡看武打片那就去學功夫好了就當減肥跟玩玩。

 

經過家人的尋訪找到葉x兒子的姪兒在某大電視台後面的小巷有開班授業,當時拳術老師看到我小小年紀就來學習他很高興也很開心、他說很久沒有小朋友來找他學習,反到是每年有許多外國人來台灣拜師求藝、甚至有人拜不到師還連續來三年才終於得到老師的點頭。

 

印象中拜師的外國人要擠在五坪的空間睡覺而且一次還四個人、每天早上五點起床吃飯六點開始練功到中午休息一點半練到六點半晚上雖可自由活動但是還是繼續苦練,一連三個月中間老師會修正動作及姿勢但是不會插手太多如果學生有問題可以問老師問題要不然都是埋頭苦練一天說不到十句話。

 

年幼的我看在眼裡覺得沒什麼只知道練功辛苦、我當玩玩能還能減肥並且可以有藉口可以每天出來玩不用讀書。老師第一天“問“我能不能吃苦耐勞、我說應該行試試囉,心裡想不行就放棄沒什麼大不了。

 

第一天我學的是紮馬,老師說出拳要有力首先要站的穩,之後的兩個月每天紮馬兩小時從晚上七點到九點中間可以自行上廁所,在過去的兩個月每天都在想什麼時候可以學新動作,而當初跟我一起學習的大學生都已經學習兩套拳術並反覆練習而我還在每天紮馬紮到都想上廁所了還是每天紮馬、雖然我有變瘦兩到三公斤但是每天這樣紮馬我快失去耐心的某一天我問老師什麼時候可以學拳,他確忽然說可惜如果你一直保持紮馬兩年他相信我可以當高手但是今天我居然開口他就只能把我當一般人訓練,學習武術不難但是如何運用武術就非常困難。

老師說你學武術要做什麼。打架、比賽或是賺錢,如果是第一項那他說請我回家,如何是後兩項那也只能靠我自己。

 

今天因為我年紀小所以可以磨的時間比一般人多、我能成長的空間大而且也因為年紀小如同一張白紙也比較好教,老師又說今天就算把所有的招式動作教我那又如何又能怎樣,今天會傳新動作只是認同我有這個機會可以提升自我並不代表我已經到達老師所期望的水平,只有在無數的苦練及修正我才當之無愧於自己。

我現在學習經絡都會想起當初的拳法老師的告誡,凡事先紮根一切按部就班。

老師給我們的鍛鍊是無言的,一切靜在不言中,如果用言語可以替代一個人的一生那這樣的生命真單薄,用生命去體會放下多於的思維及動作,深入自我。

 

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駱駝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